2013.12.31撰文/攝影Dabby  (純屬個人體驗心得,資訊僅供參考) 2018.07.17文末更新後記心得

裝潢拆除後-和室  裝潢拆除後-廚房  裝潢拆除後-主臥衛浴

天空藍的客廳  紫羅蘭色的主臥  鋪木地板

裝潢後-客廳  裝潢後-廚房  裝潢後-廚房

從2013/3月開始看房,到7月簽約,9月交屋,10月裝潢動工

我覺得買房是一種運氣+衝動,前提是當遇上喜歡的物件,心情會撲通撲通地跳的感覺!

 

【裝潢前的舊照】

屋齡比較老的華廈,沒有什麼裝潢,很多水管線、冷氣管線都外露,

但生活機能相當方便,離老爺上班很近,機能完勝

裝潢前-陽台

裝潢前-客廳

裝潢前-和室

裝潢前-廚房

裝潢前-臥房

裝潢前-書房

裝潢前-衛浴 裝潢前-衛浴

【裝潢動工】

10/05開工拜拜,10/07開始敲掉裝潢,約耗時兩天全拆光。

舊裝潢都拆掉後,能清楚看見房子的原貌與缺點。

裝潢拆除後-客廳

裝潢拆除後-和室

裝潢拆除後-廚房

裝潢拆除後-主臥

裝潢拆除後-主臥衛浴  

10/11水電進場,鑿洞藏管線,更換老舊電線。

水電進場  

10/15泥作師傅進場

泥作進場-廚房  

10/22搬磁磚,超累!

這一天跟我婆婆合力搬四十箱磁磚上六樓,搬完後腰就受傷了,

腹痛且不能彎腰與久坐,休息一個多禮拜才好,最可惡是搬上去後,

居然發現地磚送錯了,還跟我公公說有色差,跟家裡樣品一比,完全不一樣啊!

隔天說要補送,害我等了二個半小時,貨車也沒來,整人耶!

大後天終於來了,卻只送來一半的數量,真是很兩光的廠商...

夭壽的磁磚  

10/25我老公與公公自己塗衛浴牆面的彈性水泥漆(防水漆)

10/26磁磚師傅來貼2間廁所的磁磚,工時約2天

心得:浴室磁磚最好用平滑面,比較不會卡髒垢,地板磁磚讓我後悔了

號稱防滑有紋路的磁磚,結果後續工人把水泥堆在廁所裡,

搞得磁磚縫都是土阿,刷洗都弄不掉,放棄了

衛浴磁磚完成  

11月中-木工師傅進場,一度還找不到木工來做,停工二個星期,

後來選擇在地的木工師傅,工時約快二週,木工師傅人還不錯,

每天完工後會整理環境,把垃圾帶走。

木工進場  

12月初-油漆師傅進場,工時約二天

油漆進場  

選油漆顏色讓我很煩惱,雖然白色最安全,但又少了點個性,

後來選擇天空藍,請師傅當場調色確認,直到完工前顏色害我煩惱的睡不著...      

天空藍的客廳  

粉紫色的主臥,只有塗三面牆,其中最大面要略深,做出層次。

紫羅蘭色的主臥    

粉綠色的書房,四面都塗粉綠,只有一面略深。

薄荷綠的書房    

12月中-水電工程進入收尾....

 

【裝潢完成後】

客廳的天空藍牆壁,讓我在選家具配色時超煩惱...

裝潢後-客廳  

當初購屋最划算的,莫過於屋主留下的大金冷氣共4台,

老爺說未來有機會換屋,他也要買大金牌的冷氣

裝潢後-客廳  

廚房,我的大型家家酒!(心得:廚房還是要獨立,有扇門比較好)

裝潢後-廚房  

砸了十幾萬的整套廚具,是我花的最無怨無悔的一項,

因為那朵花的售後服務真的很棒

裝潢後-廚房  

主臥,選紫色真是不錯,連我老公也很愛! 

裝潢後-主臥  

書房+客房,要再添購沙發床在這當臨時客房! 

裝潢後-書房       

還有一些佈置物還沒添購,及魚缸還沒建置完成,等佈置完再更新囉!!

 

【2018.07.17 後記】以下是個人經驗,也許偏頗,也許不合你的狀況,只供參考不具指標

有天聽聞朋友要買房,說到買房話題,整個話匣子大開媽咪好友們開始獻策,

打從小宅裝潢好到入住4年了,從二人新婚世界到現在整天被二個小屁孩包圍,

我也思考起住了四年的老房子的心得

 

低樓層不要有商家

住宅區最好純住宿就好,周邊都不要有商家,

就算是商店,你也難預測它搬走後,又換什麼行業進駐,

我家的1樓是商家,本來還想著要是開個自助餐多方便,不過還好沒開成

曾經有拉麵湯頭業者進駐,總是半夜熬著湯頭,

豬骨湯的味道沿著風吹或管道,飄進房裡,

每次要就寢時,打開門就聞到濃濃湯位飄在房裡,真是氣死人

我家是高樓層都備受困擾,那些樓下住戶,應該氣得跳腳,揮別拉麵業者,

現在換街邊古早味點心進駐,營業時間是白天,氣味困擾倒還好,

怎知這家名氣響噹噹,導致公寓門口常常被汽機車占用臨停,

停得亂七八糟,車庫出入口也停阿,

連遠在馬路對面麵攤的客人,也臨停在我們公寓門口前,實在困擾

期待所有人都有公德心太難,不如自己先挑對地方住算了

另外有食物附近就會有生物,我是不想住在生態圈裡.....

還聽過有朋友說他家的生物聰明到會搭電梯上高樓層,有沒有這麼神阿

 

管理統籌修繕

一般大樓有管委會統一處理,但公寓、華夏就不一定有,

像是公共使用的小至燈泡,大至洗水塔、電梯保養、鐵捲門修理等,

同棟的住戶最好能有共識,且有熱心的人願意統籌聯繫

 

漏水、滲水、壁癌等問題

漏水一直都很麻煩,尤其漏到樓下變成兩家子的事時,吵得沒完沒了

購屋前最好樓上樓下鄰居都詢問一下,

過去有沒有漏水問題,漏水位置及修繕後有沒有改善等問題,

因為這些屋主都不見得會主動告知你,而你只看那幾眼也看不出長期的問題

這經驗來自我娘家的屋主與房仲就是隱瞞屋況,還交代鄰居不要透漏屋況,

直到入住三個月後才開始漏水,樓下一漏水就馬上來敲門報告,這件事搞得兩家人都不開心

我娘就是佛心不去爭權益,如果是我一定殺到房仲那,用口水噴死她....嗶嗶嗶

 

老宅裝潢

新裝潢或是前屋主留下的舊裝潢,仍不要就不要了吧,

粉飾太平下怎麼知道有沒有問題,

這經驗又來自我娘家,我媽覺得這些老裝潢都還好好的,捨不得打掉重弄,

忍了幾年老鼠天花板裡跑,甚至舊時木作裝潢直接把衣櫃跟天花板一體做好,

那老鼠連衣櫃通道都鑽,最後死在那發臭,臭了整個夏天,

光想就覺得我娘還能住在那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終於幾年後花錢請裝潢公司打掉重練了

而且花大錢買別人裝潢好的,不見得是自己喜歡或是實用的設施

 

文青風、工業風...等各種美麗裝潢,與實用度不一定成正比

我朋友的第一間房藍圖,擁有了跟我們當初購房的美夢圖,

前陣子中古宅很夯,網路、電視都是撥放著翻新翻新再翻新的中古宅,

大家的夢想都是買來砍掉重練,蓋成自己的夢想宅,

實際入住幾年後,我是後悔啦,開始覺得房子簡單裝潢就好,

梁柱包一包,管線地板換一換,而白色油漆最看不膩,只要美觀簡潔就滿分了

而入住後使用習慣造就環境才開始,當初重金打造的豪華蓮蓬頭的主臥浴室,

由於家裡沒陽台,通風的浴室已經變成晒衣場了,人算不如天算

很夯的中島廚房、開放式廚房設計,前提你要先擁有一台強力抽風機,

不然中式料理很不適合,大多炒青菜、煎魚、煲湯啦,

那油煙瀰漫到拿全家人的肺來當濾網阿

不過我還是覺得廚房獨立最好,有扇對外窗更好,一切問題解決

最後總歸一句心得

本錢砸太多,轉手沒好價,了不起只賺了幾年房租(自己繳給自己)

比起昂貴的裝潢,不如把錢花在好的省電家電上

當然你可以「至少住起來舒服」這點來安慰自己.....

 

有電梯,有備無患

電梯真的是有備無患,年輕時沒感覺,老年時很有感覺,

其實也不用到老年了,現在就有感

每次去賣場採購,一買就是二三千,吃的喝的日用品,總不能不要用吧!!

裝滿兩大袋的重物,提上樓有多辛苦,每日爬好漢梯阿

記得有一次,晚上回家,發現電梯壞了,當下晴天霹靂

扛著兩隻睡掛的孩子,爬了六層樓回家,爬到五樓腳已經在抖了....

最近有感的事來自我娘,生病前箭步如飛,上下三層樓不是問題,

大病後,現在讓她上下三樓,只為了拿郵差包裹,她就哀哀叫了

 

頂樓是公共空間

雖然頂樓平常很少上去使用,但不代表我放棄我的權益,

種花種草養魚這些,不妨礙我就算了,

但封起來當自家的,這就影響到我的權益了,

那天出事要逃生時怎麼辦,

我見過朋友家真的有人自私到直接把門蓋在樓梯口,

等同上頂樓還要按他家門鈴的自私鬼,

建議買房的朋友,頂樓、樓梯通道都要走一走看一看,有這種鄰居不如別買

 

學校、醫院、賣場、公園等,很便利但不要離太近

婆家以前巷口是一家區域醫院,有時半夜都會聽到救護車經過寂靜的巷弄,

當時剛生完大寶,半夜小孩睡得正舒服,嗡嗡聲一來,大人小孩一起醒,

看似好處的便利,實際住發現生活品質反而沒那麼好

這讓我想起,當初尋覓第一間房,房仲帶我們去看一間在小學旁的透天厝,

真的是在小學旁阿,與小學的操場只有一牆之隔,下課時間,

小孩的遊戲聲一清二楚,想想每日學校鐘聲加上小孩聲音輪流夾擊的生活,

 

純屬個人經驗談,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bby 的頭像
    Dabby

    黛比家旅遊趣

    D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