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撰文/攝影Dabby  (純屬個人體驗心得,資訊僅供參考)

直到今天,我已經治療乳腺炎二個月,每週跑醫院換藥2次,天天固定時間服用抗生素、止痛藥,

連飲食都要控制,高熱量、油炸類不能碰,甚至是發奶食物(魚、米飯等)也要避免吃⋯⋯

寶貝小安

剛開始注意到胸部有個10圓硬幣大的腫塊,只有按壓它才有痛感,

我以爲是乳管阻塞,只要勤勞擠奶就好,

雖然上網爬文,乳腺炎要紅、腫、痛啥碗糕,這些症狀都沒有,也就沒放心上...

直到幾天後(啊!腫塊你還在啊)

 

自己也覺得看ㄧ下醫生好了,直覺就是先往婦產科跑,婦產科醫生也就開個藥,

讓我回去熱敷+推乳管再排乳,直到藥吃完(約2-3星期後),腫塊依舊在,

我老公的ㄧ句:「我同事說應該是你不敢用力推吧」好吧!老娘就卯起來推,

這ㄧ推,是噩夢的開始....

 

胸部又紅又熱又痛,只好跑回台北找李木生婦產科的林醫生,

醫生一見面就說自己非專科,他讓我去找診所裡的泌乳衛教-麗珍姐,

我要先感謝麗珍姐的陪伴,陪我渡過漫長的2個月治療期,

每天用LINE跟我對話、傳照片,幫我檢視傷口變化,

觀察幾天後,我的情形非常不好,

紅腫的胸部開始破皮,產生多處傷口,非常痛,

麗珍姐馬上建議我立即轉診乳房專科做乳房攝影....

 

傷口很痛,還要忍著痛哺乳孩子,孩子的小嘴一碰觸就像針刺痛,

很痛、痛得想把孩子丟出去....

一接觸,眼淚淅瀝嘩啦,不是流眼淚,是「噴」眼淚了!

連生孩子時的陣痛都不足以讓眼淚流成這樣....(當媽媽,真辛苦~嗚)

 

走路到台安醫院,每一步都踏的困難,輕晃一下,傷口就痛的不得了

躺在灰暗冰涼的診療床上,外科醫生檢視我發膿的破洞傷口,

真的....病情拖太久了,連蔡醫生也覺得不可思議,

我怎能忍痛成這樣,推估要6-8週的治療期...

 

蔡醫生給我兩條路選,正統方法「切一刀」髒水膿水統統流出來,

另一方法「細針抽」透過超音波,抽出內部的膿,要分別抽很多次...

我很難想像胸部被切一刀的畫面,光想就好痛,而且....會留疤吧,

還要想到脹奶問題,毅然決然選擇細針抽!!

 

第一次細針抽的膿,送去細菌培養,結果出來是哺乳媽媽的天敵「金黃葡萄球菌」

醫生對症下了哺乳期能吃的最強抗生素,換藥、吃藥、跑醫院,這兩個月好痛苦

 

前2-3次門診都請蔡醫生用細針抽,這次,醫生說傷口要癒合了,髒水還沒流完,

看你要不要忍痛讓我用手術剪刀幫你撐大傷口!!

手術剪刀?!.....阿娘畏~我怕怕,用手遮著眼睛,讓醫生撐大傷口....嗚~

很深的傷口裡,開始用棉條塞滿,每天早晚要換紗布,每周要到醫院看醫生檢視傷口+換新棉條...

 

很認同台安護士小姐說的「哺乳也是要有時間許可下再做」

衡量一下自己的情況,適不適合哺乳...

 

同時泌乳阿姨麗珍姐重新導正我的觀念,她讓我除了哺乳外,

不要再做多餘浪費體力的事....浪費體力的事就是衝奶量做庫存,

你只要跟著寶寶作息,孩子睡你就睡,多喝水,吃營養就好了

 

我問過麗珍姐,寶寶睡過夜,而我一整晚沒排乳,都是早上被腫脹驚醒....

麗珍姐微笑地說:「別擔心,這樣很棒,身體會自己調節你的作息」

 

我問過麗珍姐,我的乳房又有小硬塊了,怎麼辦?!

麗珍姐第一句就批說:「是不是最近又吃太油膩了?!要檢討了」

多喝甘草黑豆水,少吃外食,勤餵,大約3-4天硬塊會自己消失

 

後來我再也不做擠奶,孩子餓就餵,衣著寬鬆,改為運動內衣,

勤喝水,半夜好好睡,乳腺炎再也不作怪了!

 

※只要胸部有不正常「腫塊」存在一段時間,就要看醫生,最好直接尋求乳房專科

越早就醫,治療期越短!!有此困擾的媽咪們不要再使用什麼偏方了!!找對醫生才能對症下藥

 

最後  感謝李木生婦產科衛教護士-麗珍姐台安醫院乳房外科-蔡醫師照顧我跟二寶的公公婆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bby 的頭像
    Dabby

    黛比家旅遊趣

    D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