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保育人員課程結訓後,等待結業證書到考試前,有3個月的空窗期,

猶豫要不要考試,但一翻開滿滿都是字的術科考題,心想怎麼考得過啊.....

對於調製切東西是我最不拿手的項目,最後還是去報名試試看

  

【術科準備】

面對術科,我先做條列式步驟整理,將四區洋洋灑灑的文字變簡單,讓步驟變得更好記憶

例如:

清潔區402.為幼兒清潔牙縫

 1.搬椅子至桌邊...............:選擇光線充足,安全舒適的地方為寶寶潔牙

 2.洗手

 3.準備用具.....................牙線、半杯溫開水、齒模面向自己

 4.取牙線........................纏繞於中指第二節,留10-15公分

 5.提醒幼兒.....................:寶寶,我要幫你刷牙囉,嘴巴打開讓我看清楚你的牙齒

 6.撐緊牙線.....................兩指間留1-2公分

 7.牙線緊貼牙縫面.............:牙線緊貼牙縫面,略呈C字形

整理完後,每天要背一次四區的步驟,先把步驟背的很熟,

考試前兩個禮拜,利用學校提供的術科練習教室的機會,

同學間進行限時20分鐘與實務練習,回家後練習紅蘿蔔與蘋果切丁,

直到考試前一天在家裡自己計時測試四區時間,這時腦袋裡的步驟要滾瓜爛熟。

【建議】紅蘿蔔一開始切片與切條就不能切太厚,否則丁切出來會超過0.5cm

反而會花更多時間在把丁切細

 

【學科準備】

直到考試前三天才拿出來複習,之前在保育人員課程時已用螢光筆篩選題庫

當時準備四種顏色螢光筆,先練習第一輪,錯誤題目以第一種顏色螢光筆畫起來,

第二輪練習,錯誤題目以第二種顏色螢光筆畫起來,第三輪、第四輪後,

螢光筆顏色越多就是越需要關照的題目,這次考試前拿出來測試一輪後,

只重複看螢光筆畫的題目,準備上沒有浪費太多時間

 

【考前準備】

 記得核對簡章上自備物品,並將物品分區裝入個別塑膠袋中,

 檢查麵粉糰的狀態及裝在密封盒裡,遊戲區自備長袖上衣,一定要「長袖」,

七分袖不合格,最好自行攜帶習慣使用的刀具及削皮刀。

 

 ♥♡♥♡♥♡♥♡♥ 時光飛逝,考試當天囉 ♡♥♡♥♡♥♡♥♡♥♡

2013/09/03 星期二

第一次參加保育人員考試,平日即測即評梯次,由於大部分保母班同學在前一天已考完,

感謝已考完同學的提醒,大致了解場地狀況,出門前再次檢查物品,確認用具都有帶

上午9:50學科報到,之後測試學科,800題題庫抽80題,電腦作答,測驗時間100分鐘

題庫有看過的前提下,學科過關不是問題,現場有監考老師協助爺奶級使用電腦操作,

大約花30分鐘就作答完成,當場列印學科成績單,答題錯了3題,不過學科Pass過關....

 

下午12:20術科報到,同時考試順序已出來,13:10開始術科考試

我的順序是醫護區→清潔區→調製區→遊戲區

將在場16人分為四小隊,每次8人測試,另外8人休息,

理論上應該每場測驗前會有20分鐘休息,

實際上時間有點趕,幾乎測試回來,5-10分又要換下一區測試,

所以要在考前20分鐘抱佛腳有點難,只能平時多努力,考試就靠實力了

 

報到完後,會檢查儀容指甲、檢查調製區刀具與食材、遊戲區的「長袖」上衣,

儀容上索性瀏海全夾上去,綁馬尾,就怕考試中會不自覺碰頭髮,

而我自帶食材胡蘿蔔與白煮蛋,只有白煮蛋與菜刀過關,胡蘿蔔不夠熟

(所謂熟要以竹筷能刺進紅蘿蔔)

OS:所以我平常練習的胡蘿蔔不行,有點擔心考場的胡蘿蔔,我能不能掌握....

 

術科考試一共四區,分為清潔區/調製區/遊戲區/醫護區,各區需得分60才算合格

【建議】充分利用進場後的準備時間, 確認要使用的器具位置,能幫助整個考試流程更順利

【注意】術科第一道子題要「確實」做完最後一步驟,整題才有計分!!

 

【第一場/醫護區】

讓我很挫折,不過也許因為挫折反而救了後面第二、三、四場,進入考場,

每區有二道題目抽籤,我抽中408.幼兒傷口處理+嬰兒心肺復甦術,考試時間20分鐘

考試前可以確認考場裡的東西,確認完畢站回預備線,等待考試開始,

使用食鹽水清洗傷口,我都沒辦法畫好由內往外的螺旋形,因為手抖得厲害,

但更讓我挫折是心肺復甦術,由於看不到檢視燈是否亮綠色,

讓我很緊張,緊張到壓額的手都變色....然後吹氣時使用的面膜位置沒放好,

吹氣時也忘記口包口鼻,等到想到已經進入第四循環,頓時心都涼了...........

出來後看著下一區清潔區的題目發呆,腦袋空白,也不敢去算自己被扣幾分了

OS:第一場是遊戲區就好了......  (〒▽〒)

 

【第二場/清潔區】

腦袋一片空白,但情緒緩和不少,因為第一場的挫敗,接下來都抱著隨緣的心態了

我抽中402.為幼兒清潔牙縫+為二個月大嬰兒洗澡,考試時間20分鐘

輕鬆完成清潔牙縫,注意前一子題(清潔牙縫)的用具要確實歸位,此子題才有分數

進行洗澡,悠哉放完洗澡水,幫寶寶擦臉及洗頭髮,考場響起「考試時間只剩下五分鐘!」,

嚇到我猛然抬頭看著監考老師了,

心想:「我的寶寶還沒下水洗澡耶,不會吧!這題要因為沒做完而沒分嗎?!

絕對不行!!!馬上幫寶寶脫尿布,馬上下水洗澡,起碼要撐到穿完尿布才有分數,

幸好,在我燃燒小宇宙的意志下,

我完成到洗澡→抱起→擦乾→尿布→穿衣→包巾包完寶寶,

此題算有分數了,好家在~

OS:考驗心臟強度的考試....我快心臟病發了!!       Σ(°△°|||)

 

【第三場/調製區】

心情非常自然,一樣隨緣了

我抽中403.為二個月大嬰兒沖泡120c.c的奶水+製作副食品蛋黃泥與蘋果汁

相對於調製胡蘿蔔丁與蘋果丁,這題相對簡單,只要仔細注意步驟完成,

進行調製時,我習慣先將會使用到的器具全部一併過冷開水,排列在桌上,

依照我的速度跑完流程至餵食完副食品,考試時間約剩2-3分鐘整理環境。

【注意】注意本區安全及衛生,欲速則不達喔....

OS:心想如果抽到切丁的話,一定來不及完成了,雖然我在家都有計時練習術科,

但與實際考試的速度上有落差,感覺考場的時間過得比較快,也許平常練習要對速度再嚴格一點。

聽抽到胡蘿蔔丁的同學說,胡蘿蔔很熟爛,考場的削皮刀很鈍不好削,花很多時間在處理胡蘿蔔。

 

【第四場/遊戲區】

我抽中406.教男童上廁所+教幼兒洗手+陪幼兒玩麵粉糰

這題流程與對話背得非常熟,很容易就上手的題目,時間相當充足,順利完成

 術科考試結束約17:00,然後在辦公室前等待成績公布,

 心裡想:不知道醫護區會不會給我及格,難得這次都抽到較簡單的題目~

 終於考試成績貼出來了.....

 

 

All pass!!!合格,太開心了!!!

keroro10.jpg   圖片來源:keroro       

這一梯次16人,合格者為8人,現場排隊領證照,工本費160

之後感覺術科每題流程要很清楚,且掌握時間執行完流程,該說的話術要確實說出,

 並且注意不要犯扣10分的禁忌區,能合格的機率很大。

 

其實我覺得當天運氣很好,四區都抽中相對簡單的題目,

果然考試前還是要多拜拜文昌帝君!

 

 

相關資料

即評即測查詢 勞委會中部辦公室

保育人員訓練課程查詢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學科模擬測試 即測即評線上模擬

 

 

arrow
arrow

    D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