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撰文/攝影Dabby  (純屬個人旅遊心得,文中資訊僅供參考)

鶯歌陶瓷博物館

一早,爺爺一頭熱要帶大小寶去玩,一直趕著出門,好像吃了什麼好料,要趕快帶大小寶去一樣,

啊!!外頭氣溫已經34度了,不~~~~心中吶喊著:我要回家 

爺爺都打包票不用曬太陽,小孩可以玩的開心,好吧~愛踏青的爺爺奶奶推薦阿.....(公婆您說了算,小的遵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新北市民及65歲以上長者、12歲以下小朋友免費,浩浩蕩蕩六人行,只有我跟老爺要付全票,這感覺....失落

不過全票80元算很便宜啦,又能吹冷氣,又能放風小怪獸(哈),又能接受藝術薰陶我的心靈,三贏阿!!

鶯歌陶瓷博物館

夏季期間開放陶博館旁的戶外戲水池,免費使用!!  

 

陶博館1F大廳 大型泥雕主題合影  2019夏日泥巴藝術季開跑

鶯歌陶瓷博物館

夏日泥巴藝術季,除了體驗活動外,另外還有大型泥雕作品,

像是美人魚、蟾蜍、暴龍、串燒、摩艾像等可以留影,其中美人魚是開放民眾乘坐拍照,詳情請見官網唷!

鶯歌陶瓷博物館

1樓挑高大廳,玻璃帷幕一路延伸至整個天花板,讓博物館像一間玻璃屋,

自然光灑落,藉光影流動呈現陶藝品豐富的面貌,簡約又不一般的混凝土建築,

曖曖內含光,就像未燒製前的陶土意象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1F常設展,介紹的是燒陶的基礎,從原料、窯種、溫度、技法、上色等,

透過精簡的文字敘述及樣板對照,讓我對於製陶有初步了解

鶯歌陶瓷博物館

有別於一般嚴肅的說明,我大概都懂,除了那化學式的釉式,噢~

親子同樂【陶器型木片】遊樂區

位於1F樓梯前方,有一小桌木片遊樂區,各種陶瓶木片,隨小朋友創意發揮,

而大小寶只會疊疊樂,小寶還因為桌子會震,會害她的積木片垮掉而不開心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親子同樂【太空沙體驗】遊樂區

1F戶外騎樓下,小朋友可以不怕曬太陽的玩沙,不過正午時氣溫很高,大小寶玩的汗流浹背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2F常設展室 四大主題由古至今,欣賞陶藝的進化史與未來精密科技運用

2F是製陶的延伸應用,介紹與宗教建築密不可分的陶藝發展,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史前跟原住民的陶藝品展示,還有像X檔案解密般的回答大眾對於製陶的疑問

鶯歌陶瓷博物館

 

3F特展室 飲食物語(期間限定) 2019.3/22-9/15 親子辦桌體驗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藝與飲食文化,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辦桌啦,

因此特別有台式辦桌及西式餐桌體驗,小朋友都把它當家家酒在玩啦

親子同樂【擺盤文化】體驗區

鶯歌陶瓷博物館

從鋪桌巾開始,一次、二次、三次,最後還是鋪反了桌巾,需要呼叫大人幫忙阿

鶯歌陶瓷博物館

再來就是挑一個餐盤,提供好多造型陶瓷餐盤唷、心型、長方形、木板...等,也有塑膠餐盤啦~

不過大小寶拿著陶瓷餐盤,就讓我很緊張,跟前顧後,還好小朋友比我想像中學習的要快

鶯歌陶瓷博物館

一樣的食物,擺在不同的餐盤,賣相味道就不一樣,呼~看得我好心動喔 老爺,不用我明講了吧

偏高的餐檯,還有提供小凳子給小朋友站,這個策展團隊真的好貼心唷

鶯歌陶瓷博物館

連提供的模型食材,也讓大人驚奇連連阿.....這...這貝類也太逼真了吧~吃太好了吧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我已經迷失在這些精緻的模型上了,看著看著我的肚子也覺得好餓喔.....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竟然有雞翅阿......太專業了

鶯歌陶瓷博物館

去了一趟只推回一盤三明治,小寶根本是在享受推車的樂趣吧! 喂~我們是來辦桌的

鶯歌陶瓷博物館

大小寶開始演起日常生活,還有模有樣沾醬塗吐司,

眼尖的我,馬上注意到桌上的數個甜點模型,幾乎都被大寶搬來餐桌上,因為甜點是她的真愛

鶯歌陶瓷博物館

即使出外,媽媽也脫離不了瑪麗亞的角色,女兒搬、媽媽還,幫忙歸還道具阿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光這一個小區,大小寶就逗留快1小時了,建議上午就先來辦桌體驗,人潮比較少

趁大小寶辦桌之餘,我溜去逛逛特展,展示藝術家製作的陶瓷碗盤,

而原本作為飲食文化配角的碗盤,在藝術家的美學孕育下,走向精緻化的當代飲食精神

 

 

【鶯歌燒】

由陶博館推動「鶯歌燒品牌計畫」,廣邀在地製陶業者共同參與,

以「競賽」與「申請」模式授予鶯歌燒商標使用權,合作打造「鶯歌燒」品牌,共創產業優勢,

這個點子立意良善,但是每一位創作者風格手法都不同,有的作品講求工法色彩,有的作品講求創新人性化,

百家爭鳴,如何共同營造一個能淺顯卻深植人心的形象推廣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百年好合對杯,如果能出馬克杯版,對於咖啡愛好者的我會比較實用(哈)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食器地圖】

精選陶藝設計品牌,展現不同的美學主張,跳脫傳統框架,賦於食器新意義

鶯歌陶瓷博物館

作品:遇見,充滿童趣插畫的作品,繽紛夢幻,像是在夢裡也勿忘一顆赤子之心,永保熱誠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作品:生活中速食記,速食人生,呃....我剛剛中餐才吃了麥當勞耶.......(有種被穿雲箭射中我的心)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透過這次展覽才認識「Mao's樂陶陶品牌」,吸引我的就是這簡潔的設計,簡單卻帶有文字美感,

甚至連筷架都有巧心設計,可以同時兼具醬碟與筷架功能,看得我都想入手一套了(哈)

突發奇想,可以來個籤詩碗試試,吃飯兼占卜,博個趣味(小女子蓋歪樓了!)

鶯歌陶瓷博物館

 

【餐桌風景】

鶯歌陶瓷博物館

碗盤也躍升為餐桌藝術的一環,吃飯也可以是一場視覺藝術之旅非常喜歡帶有禪意的古典設計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台灣陶瓷與飲食文化】

鶯歌陶瓷博物館

台灣碗盤,除了一般彩繪花草外,鮮蝦意外吸睛這是期望豐衣足食的意象嗎?!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飲食文化從日治時期到光復眷村菜色進化,直至近代中西融合的速食文化等,淺顯易懂得介紹

位於會場中央,佈置重現台灣味菜市場,彷彿市場小販的叫賣聲與人情味,不絕於耳

鶯歌陶瓷博物館

 

【期間特展】陳萬富創作個展 7/19-9/8  B1展區

鶯歌陶瓷博物館

每隻貓頭鷹肢體表情不一,歪頭大眼,看起來無辜又可愛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瓷版畫,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添加釉料的油畫作,時而沉穩、時而豪邁的筆觸,若有似無點出意境之美,

「藝術表現的就是創作者的心境,太過真實反而少了創作的味道...」

回應老爺的問題.....為什麼他都看不懂在畫什麼,

「正因為看不懂,才如人飲水,各自體會,藝術是沒有解答的」以上小女子淺見

鶯歌陶瓷博物館

【期間特展】陶土紀事 韓國陶藝駐村交換成果展 6/29-7/28 1F大廳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駐展的兩位韓國陶藝家,一位展現寧靜致遠的童心,一位展現風格與情感十分強悍,

帶來陶藝創作不同的視覺刺激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離去前不忘要逛紀念品店,這個皇帝泡茶包,實在太有趣了,忍不住掏錢買了(哈哈)

最後我個人覺得陶博館的整體空間動線(1F→2F→3樓)與展覽都規畫很好,加上票價便宜,值得推薦

鶯歌陶瓷博物館

後來老爺問了我,他看不懂3樓放了一堆碗在幹嘛

反而很驚訝我還能說得出每層樓展了什麼內容,

等等!......讓我喝口水,對牛彈琴還挺累的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就像我永遠不懂人夫那神秘的D槽(小聲)

 

相關連結(僅供參考)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arrow
arrow

    D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